案例详解

房产过户的三种方式

2016/12/22 16:15:44阅读:

房产过户的三种方式

最近纷纷有老人来到江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向我们咨询应该怎样将自己的房子过户给孩子。生前过户,担心孩子拿到了房子又不孝顺;逝后继承,担心过户程序繁琐多舛……老人们为了此事可谓是操碎了心。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看一看房屋过户的三种形式以及每种形式的特点,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

 

(以下数据均参考房产中介信息,具体地区政策会有所差异。)

一、继承一般,继承房产有三大类,一是法定继承,二是遗嘱继承,三是遗赠。对于前两者是不征收契税的,但是对于遗赠,则需要缴纳契税以及印花税。遗赠是遗嘱规定继承方不是法定继承人的情况,其中契税税率为3%,印花税0.05%
【法定继承】是指在被继承人没有对其遗产的处理立有遗嘱的情况下,由法律直接规定继承人的范围、继承顺序、遗产分配的原则的一种继承形式。
其法律特征有:1、法定继承是以一定的人身关系为前提,即依继承人和被继承人之间的婚姻、血缘关系而确定的。2、法定继承人的范围、继承顺序和遗产分配份额,都是强制性规范,除由死者生前依法以遗嘱方式加以改变外,其他任何人都无权变更。3、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遗嘱继承】指按照立遗嘱人生前所留下的符合法律规定的合法遗嘱的内容要求,确定被继承人的继承人及各继承人应继承遗产的份额。
简单概括,法定就是被继承人无遗嘱时,按继承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遗嘱继承,按照遗嘱所述,想给谁,谁就能继承。立遗嘱时,如果继承人是法定继承人,就是遗嘱继承,如果继承人是非法定继承人,就是遗赠。

【遗赠继承】遗赠是指被继承人通过遗嘱的方式,将其遗产的一部分或全部赠予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的一种民事法律行为。指被继承人临终前以遗嘱方式转让其部分遗产的行为。一个有效的遗赠必须具备以下的条件:

1. 立遗嘱人在定立遗嘱时,须有完全的行为能力。

2. 遗嘱必须意思表示真实、自愿合法,遗嘱人必须对财产享有处分权,遗嘱应该对缺乏劳动能力并且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来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3. 受遗赠人必须在遗嘱生效时存在、未死亡。

       欲使遗赠发生预期的法律效果,须由受遗赠人在已经知道受遗赠后两个月内作出同意接受的意思表示,否则应视为放弃。

 

二、赠与在房地产交易中,父母把自己的房屋财产赠与给自己的孩子是很常见的,而在过户这其中就有一笔财产赠与费用要收取,很多人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些问题,到底应该做呢?
【办理房屋财产赠与手续须要哪些程序?】1、赠与人与受赠人签订房屋赠与书面合同,即赠与书。
2、办理公证。3、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4、赠与人将房屋交付受赠人。5、房产赠与需缴纳的税费
【房屋财产赠与费用要多少?】1、财产赠与的费用是两笔:一笔是财产赠与的公证费,一笔是财产赠与的税费。

2、如果你的房是商品房,那财产赠与的公证费是房产价值的百分之二,过户的税是百分之三。

3、如果是非商品房(回迁房,经济适用房,购买的福利房或者房改房的话)财产赠与的公证费是60/平米,总数加200元,过户的税是房产价值的百分之三。

 

三、买卖买卖二手商品房缴纳的税种主要有契税、个税、增值税及附加,契税由购房人缴纳,增值税及附加和个税由卖房人缴纳。具体要求与税率参看下表:

 

总的看来,办理财产赠与手续也就是几个流程,不是很麻烦的,那么这其中的房屋财产赠与费用大家可要好好的对照上述所说好好计算下了,以免到时候出现差错。

 

方法都给大家啦,怎么处理各位都可以参照自己的具体情况来进行。但是从遗嘱库实际接触的老人案例来看,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在身前过早的将房屋过户给子女,很多的老人都经历了房子过户之后子女大变脸的事情,看着老人们悲切而无助的脸庞,我们也常常感觉无能为力。虽然部分案例中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将房子的产权再次夺回,但是牵扯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说,一家人的亲情就此破碎,这才是最伤害老人的地方!


所以,赶紧来博爱遗嘱库咨询专业的家事律师,订立一份能够表达自己的意愿且合法有效的遗嘱更好的保障自己的权益吧!